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

禪門再失巨擘——悼念意昭長老


禪門再失巨擘——悼念意昭長老
  
南無 第三世多杰羌佛 弟子 禪門巨擘-意昭老和尚德相


意昭長老原籍廣東,生於1927年。意昭長老出身於書香世家,為家中長子,父親管教甚嚴。意昭長老年幼時曾隨母游丹霞山,參訪一古寺時遇一僧人,僧摸其頭頂而告其母曰此子將來必定出家。
意昭長老幼年時甚為頑皮,父親為了要好好教養他,仍於他11歲時送他到師範學校附屬小學,后又轉往兒童教養院寄讀。其時教養院有一高居士經常帶他到南華寺幫忙。
1940年老和尚時年13歲,一日於南華寺客堂幫忙時遇香港來之茂沾法師,法師問他是否要去香港,意昭長老一口就答應,次日即動身,亦未與家人辭行。意昭長老抵港,即於竹林禪寺客堂幫忙,次年禮茂芬法師剃度,時意昭長老年14歲。
 
意昭老和尚年輕時為虛雲老和尚近侍弟子,當年合影
1944年南華寺傳戒,意昭長老即往南華寺於虛雲大師庭下受具足戒,后即隨虛雲老和尚轉往乳源雲門寺,隨侍虛雲老和尚左右,重修雲門寺。其時親近虛老,聽教參方,得益良多,師徒二人留下諸多佳話,傳為美談。
1946年虛老親傳嗣臨濟法脈,為44代傳人。意昭長老隨侍虛老其間亦數次隨虛老往香港弘法,1949年中虛老囑咐意昭長老往香港,意昭長老抵香港后,即於竹林禪寺閉關三年,出關后得一於雲門寺舊識居士託付一處位於香港沙田之土地,意昭長老為紀念虛雲老和尚乃以老和尚別號「古岩」為名,創建古岩净苑。后應剃度師茂芬法師之命回竹林禪寺協助完成大殿之興建,隨后并接任為住持。
內地80年代初開放后,意昭長老即回南華寺朝拜,眼見祖庭敗壞乃發心重修,率眾弟子發心認捐,又於美、台、南洋各地弘法募款。后又協助重修雲門寺、雲居山真如寺祖庭及對中國各地之佛祖道場亦盡力協助,金錢、物資均傾囊相授。其初內地海關對意昭長老經常帶汽車、電器及大批金箔、日用品入境亦常有所懷疑,但經多次對各道場之確認后,亦對意昭長老一心護持佛祖道場之心深為敬佩。意昭長老對四大佛教名山之重建,均有出力,并應山西根通法師之請,緊急修復山西太原一古寺三尊快倒下之唐代千年、高十幾丈之古佛。
意昭長老亦經常雲游南洋各地弘法,洪注大乘,潤澤眾生。尤其對於幫助緬甸之寺院、僧、尼及窮苦大眾更是不遺餘力。約七、八年前緬甸僧人與政府對抗,意昭長老不怕危險,雖眾弟子力勸仍堅持要往緬甸,抵緬后獲總統接見,乃告誡總統一定要忍讓,一句「自己人不要因外人之挑撥而對立」,力勸總統撤回對僧團之包圍,并親入僧團中以同一句話說動各僧人和政府和平對話,而化解一可能發生之流血事件。
意昭長老承接虛雲老和尚臨濟宗之法脈,為當今禪門之聖德。為解救六道眾生之痛苦,意昭長老以地藏王菩薩為榜樣,發願「娑婆眾生不盡,誓不成佛」,他亦被贊為地藏王菩薩化身。據悉,意昭長老得 第三世多杰羌佛甘露加持灌頂,被 第三世多杰羌佛贊為「稀有難得的戒行開悟高僧」。意昭長老在2009年為一位法師所題:「心無所住,染法不生;對境無著,苦樂無根;一念動時,成生滅因;了悟無常,得自在身」。
冀意昭長老乘願再來!

 #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 #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#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角 #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#第三世多杰羌佛 #多杰羌佛第三世 #佛教正法中心 #佛教 #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法 #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#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#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#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#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#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#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#世界法音出版社


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://www.hhdcb3office.org/
H.H.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://www.hhdcb3cam.org/htmlpages/
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://tbdcbts.blogspot.com/
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://stdpamail.blogspot.com/
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://enlightenyourpath.blogspot.com/

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://www.worlddharmavoice.com/